缙云县四套班子领导分赴一线指导防汛抗台工作

台风“烟花”正来势汹汹向浙江沿海逼近。根据《缙云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县防指决定于7月24日20时30分调整防台风应急响应至I级。7月24日,县委书记李一波,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正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保龙,县政协主席刘旭标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分别带队到各乡镇(街道)指导防汛防台工作。7月24日,县委书记李一波赴壶镇镇白竹村、旸村村、前路乡前路村等地督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她强调,要把防汛防台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抢抓台风影响前的关键期,吸取“黑格比”台风的经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村里情况怎么样?”“物资储备是否准备充分?”“避灾点是否准备妥当?”“现在有遇到什么困难?”李一波首先来到壶镇镇白竹村,察看了物资储备仓库及小流域河道危险区域情况。当听到村内的广播在播放防汛防台相关内容时,她表示,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平台,向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群众防汛防台意识和自救能力。

随后,李一波通过移动指挥车上的可视电话,分别与壶镇镇、大洋镇、胡源乡进行视频连线,询问各乡镇雨量实况,防汛防台措施落实、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疏散、工作人员值班安排等情况。她叮嘱相关工作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并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台风影响前的宝贵时间,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对村内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小流域山洪危险区域等重点区域要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及早做好人员转移工作,耐心做好游客劝返工作,做到应转尽转,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不漏一处、不漏一人。

在壶镇镇旸村村,李一波与民兵队伍亲切交谈,询问人员转移、物资储备等情况,并仔细了解相关应急设备的使用方法。她指出,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扎实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多与基层群众沟通对接,了解基层所需,确保相关人员力量和物资设备准备到位,同时,要加强应急设备的培训和管理,确保设备会用、能用。在前路乡前路村,李一波察看了前路村新建居住房施工现场、物资储备仓,详细了解工地设施隐患排查治理、施工人员及物资转移等情况,听取该村防汛防台各项工作汇报。她指出,要切实做好施工场地防汛防台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7月2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正飞带队检查指导县城“防内涝、应急物资、力量准备”工作。

在名山至项山段防洪堤及迎晖桥、溪滨南路、溪滨北路等易涝易受灾点,王正飞指出,近期郑州发生的暴雨灾情引人深醒,要高度关注城市内涝问题,紧盯城市低洼地带和市政设施薄弱区块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强化隐患排查,做好排水抢险预案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坚决防止城市内涝和次生灾害发生。在未来社区、城市综合体等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王正飞详细询问了工地设施隐患排查治理、施工人员及物资转移等情况。他叮嘱项目负责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做好值班值守,把各项防御措施做实、做细,确保安全度汛。

在县人武部,王正飞仔细检查了防汛防台设施配备和应急力量准备情况。他要求,县人武部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立足可能出现的最不利情况,周密部署、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抢险应急准备,确保万无一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到蓝天救援队,王正飞首先对救援队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说,救援队在“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等方面都展现出了应有的担当,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此次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希望救援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为全县防御台风工作筑起一道坚强的屏障。同时,王正飞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民间救援队伍的关注,加强资金、设备等方面支持,切实不断提高救援能力。

7月23、24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保龙到东渡镇督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周保龙一行分别到东渡镇东溪、兆岸、小仙都等村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沿溪两岸、危旧房、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详细了解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汛防台物资储备、村庄避灾安置等情况,并到村民安置点看望慰问群众,叮嘱他们要服从指挥,在安置点安心居住与生活。周保龙指出,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将带来较为集中的降水,我县已被省水利厅列为山洪红色预警县。镇村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防微杜渐的态度周密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工作,全面压实责任,落实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细化完善应急抢险预案,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持续加大防汛防台重点区域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时刻关注险情,及时反馈险情,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及时将居住在危旧房内、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并做好安抚工作,给予妥善照顾。

7月24日,县政协主席刘旭标到东方镇检查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及落实情况。检查中,刘旭标要求东方镇政府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风险分析、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镇、村两级都要落实值班值守,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带头深入防汛一线,防汛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巡堤查险,充实值班值守力量,加大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要防范地质灾害,高度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抓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水库山塘等处的巡查值守。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和器材,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