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乡时评】勇于自我变革 勇当示范表率

近日,市委十四届178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会上,专门对推进理念、体系、方法、机制、行动“五大变革”,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进行部署,并在会后发布实施意见,旨在推动干部队伍从“要我变革”向“我要变革”、从“适应变革”向“引领变革”、从“承载压力”向“释放张力”跃迁,全方位重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为勇当“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示范表率提供坚强保证。

推进“变革”迫在眉睫。当前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关键节点,我市推进“五大变革”,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要求、省委主要领导部署的新课题,也是海宁发展需要解决的新焦点。新的使命号召我们变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变革”力量,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自身变革推动发展变革。新的任务指引我们变革,新的赶考之路上,没有现成模式和固定路径,必须主动求变、以变应变。新的征程需要我们变革,全市“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已明确,唯有变中求新、变中求进,才能“蝶变跃升、奋勇争先”,才能当好示范表率。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变革,面对干部队伍的大更新,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只有提高站位,做到想变革、能变革、懂变革、善变革、会变革。

“变革”当从问题开始,坚持问题导向。今年,全省换届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干部队伍存在政治能力不够、争先意识不够、战略思维不够、专业素养不够、法治思维不够“五个”短板。嘉兴相关会议也剖析了干部队伍存在问题。我市也持续对存在问题进行复盘剖析、重点梳理,提出“七问七查”,聚焦当前干部队伍在政治意识、争先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实干意识、风险意识、自律意识共七个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因此,变革行动要以开展“‘七问七查’转作风、解放思想再出发”专题大讨论开局,每名干部都要结合自身工作深入分析,找问题、查症结、比执行、强实效。同时要开好班子会议、支部组织生活会、科室讨论会等,剖析问题根源,树立争先目标,强化变革理念,取得工作实效。

“变革”须见诸行动,步步深入,抓好落实。我们的“理念”要大变革,要突出“七问七查”、争先攀高,进一步树立争先创优目标和创新求变意识,做到理念先行、未来先知、风险先觉、手段先进、目标先达。我们的“体系”要大变革,以党建引领为纽带、以干部队伍为重点、以条抓块统为目标,实现组织体系高效运作。我们的“方法”要大变革,进一步提升创造性张力、推动生成性学习,运用V字模型方法论以改革破题,并以群众、企业、基层需求为出发点回应所需、解决问题。我们的“机制”要大变革,进一步健全立说立行高效协同抓落实机制,全面重塑闭环管理机制、变革考核评价机制,掀起系统谋划重推进、只争朝夕抓落实、不遗余力强执行的新高潮。我们的“行动”要大变革,进一步突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确保攻坚克难有深度、风险化解有力度,变革方向不偏移、底线红线不逾越。

总之,我们只有切实强化“变革”意识,焕发“变革”斗志,咬定“变革”目标,拿出“变革”行动,提高“变革”本领,壮大“变革”声势,才能干好各项工作,实现更大跨越和更大突破,不断为勇当示范表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