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朱东铁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以高质量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王雄文出席


8月24日下午,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朱东铁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长沙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审计工作。他强调,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更大力度服务大局,以更实举措深化整改,以更强合力提升效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审计力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王雄文出席会议。
  市领导姚喜琳、王坤球、冯赛军、杨智、黄刚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审计机关今年以来的工作成效。会议指出,要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市委审计委要站在全局高度谋划审计工作,坚决把各级决策部署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推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加强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加大对重大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要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审计监督,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介入、早处置,努力把问题和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教育专项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专项审计调查。要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以审计监督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要强化审计整改落实责任,推动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要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项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明确整改责任主体。要推动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审慎分析、科学界定、明晰责任。
  会议强调,要凝聚推动审计发展强大合力,以高水平管理打造高效能机关。市委审计委要加强对全市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市委审计办要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督促落实相关事项,并及时反馈办理落实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审计机关要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努力锻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