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葛家镇:创建“美丽宜居村庄” 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21年以来,浏阳市葛家镇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聚焦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环节,开展美丽屋场、最美庭院、绿色村庄等一系列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振兴新蓝图。

葛家镇新宏村邓家湾屋场是今年被纳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项目,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草皮铺设、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初以来,新宏村依托“美丽宜居村庄”这个项目,通过向上资金、村民筹工筹劳等方式,完善美丽庭院、休闲广场、文化长廊建设,以及管、线、杆治理。此外,结合小微水体项目和移民产业项目实施,打造屋场、旅游、农业等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

葛家镇新宏村党总支委员黄艳辉说:“结合村上的移民项目,大棚建设,发展产业,邓家湾屋场有多年的蔬菜种植传统,希望通过农业大棚建设,提高农业种植产出,让村民实现经济增收。”

2021年以来,葛家镇致力打造湘赣边、长株潭乡村休闲旅游的新地标,共铺排4个美丽宜居乡村项目。同时,依托省级爱教基地宋任穷故居人气效应和不断提升的区位条件,打造葛家园村小水果基地,依托金源村鸡肠子辣椒这一地理标志,流转土地60亩,打造鸡肠子辣椒基地,并结合当地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形式实现旅游观光,打造乡村振兴新蓝图。

“葛家镇落实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宜居宜业的高富美乡村,从发展集体经济这一块入手,让村级的经济活起来、富起来,主要是通过发展鸡肠子辣椒、休闲农业山庄这一块,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葛家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唐银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