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塘大桥即将更换吊杆 7月4日至8月25日禁止通行

记者7月2日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温州交警微发布获悉,市区南塘大桥即将实施吊杆更换工作。7月4日至8月25日,市区划龙桥路南塘大桥将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

据了解,南塘大桥位于鹿城区划龙桥路上,跨温瑞塘河,是市区主要陆域和水路交通要道。该桥梁于2002年建成通车,桥梁总长342.48米,其中主桥为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为多次超静定结构,共计76根吊杆。

南塘大桥的吊杆作为系杆拱桥主要受力构件,运行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桥梁安全。根据近几年该桥的桥梁检测报告显示,南塘大桥的吊杆护套存在较为严重的开裂破损,正在加速吊杆钢丝和锚具的锈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桥面交通荷载作用造成的吊杆疲劳综合作用下,吊杆强度目前正受到较大影响,影响全桥结构安全性。而且南塘大桥建成通车已20年,已经超出国内同类型桥梁吊杆平均15年的使用寿命,部分吊杆已经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腐蚀和疲劳问题,吊杆更换迫在眉睫。

今年初,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推进划龙桥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过程中,同步实施本次南塘大桥吊杆更换及修缮。考虑吊杆更换工作工艺复杂且直接关系桥梁安全,因此本次更换吊杆方案和施工监测方案经多轮专家评审后最终确定。

为了消除车辆荷载对吊杆更换施工的不利影响,保证施工质量,经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其作业过程中,禁止划龙桥路南塘大桥一切机动车辆通行。

交警提醒,途经此路段的机动车辆请提前绕道南浦路、锦绣路、龙方路、温州大道等道路通行。请过往机动车驾驶人自觉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指示通行,并服从现场民警和管理人员的指挥。(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温综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