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海宁推进有限空间作业“十个一”整治提升工作

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嘉兴市关于有限空间作业排查整治的要求,海宁市在紧急布置有限空间作业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迅速部署推进为期3个月的有限空间作业“十个一”整治提升工作,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各项安全责任和措施,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长效机制,坚决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十个一”整治提升措施具体是:

建立一张场所清单 落实一个安全标准

结合安全风险普查、租赁企业整治,督促企业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做好有限空间作业风险核查工作,对涉及纺织、印染、经编、造纸、食品加工企业一律排查是否存在地下、地上污水池等有限空间,建立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一张清单。把有限空间辨识、管控情况作为日常检查的重要内容,并严格对照一个安全标准,即《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检查表》开展针对性检查。采取领导带队检查、交叉互查、暗访暗查等方式,组织力量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跟踪落实整改,堵塞工作漏洞。

建立一套作业流程 开展一次教育培训

建立一套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流程,严格落实作业审批、作业准备、安全作业和作业完成四个阶段作业要求。7月15日前,以镇(街道)为单位,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大培训。培训会上将发放有限空间作业培训资料,观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警示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测试。组织指导相关企业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包含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作业规范和应急处置流程等内容的培训,凡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需经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考试合格后方准上岗,切实提升企业一线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减少因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的行为。同时,积极引导监管人员和企业相关人员参加线上培训(“浙江省安全生产网络学院”中“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专栏”),完成规定学时学习并考试合格。

建立一支专业队伍 搭建一个安全联盟

依托国资公司,启动污水池清理专业化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委托、联营、承包等清淤作业工作机制,提供专业化服务,从机制上杜绝企业因违规作业、盲目施救造成伤亡事故。对企业自行组织作业的,推广作业前报备制度,由第三方实施作业前培训,作业中监护,切实提升有限空间作业本质安全水平。在每个镇街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联盟,每季度分组开展互查互促互学,不断提升相关人员安全素质。

建立一个行业协会 履行一份行业公约

建立市级有限空间作业行业协会,选树有限空间作业先进典型,强化有限空间作业人防、物防的措施,不断规范有限空间作业行为。定期发布事故警示,推动行业协会督促同类企业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问题隐患整治。有限空间作业行业协会发布一份有限空间作业行业公约,呼吁所有企业履行行业公约,安全、规范开展有限空间作业。

建立一套应急预案 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均需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有限空间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每年至少组织1次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7月底前,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均需完成一次专项应急演练。

下一步,海宁市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全面落实“十个一”整治提升措施,不断筑牢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线,坚决打赢这场安全生产工作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