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妇联三措施推进“五必访”活动走深走实

“阿姨,最近天气炎热,家居出行一定小心,保重身体。”7月16日上午,县妇联志愿服务团队赴新路湾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必访”活动,她们深入空巢老人、困难妇女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健康以及当下困难等情况,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

“喊破嗓子,不如切实做出样子。”县妇联主席龚彩云表示,他们将每月的16日定为“固定走访日”,这一天,全县1283名妇联执委都会身着粉红色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通过走企入户、梳理清单、结对帮困等措施,深入开展听企情、访家情、明妇情。此外,县妇联还精细落实网格管理、建立家庭档案,推进活动持续性、常态化、实效性开展。

张根珠是应村乡定溪村妇联主席,自从网格化管理认领帮扶启动后,她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村里“孝老送餐队”队长。每天,她都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村里孤寡老人和低保、残疾户家中。“周阿姨的饭菜要清淡些,还要配汤。”“傅大伯牙口不好,饭菜要软糯一点。”……一段时间下来,张根珠成为了他们的最贴心的人。

除了“孝老送餐队”,各村“爱心洗衣队”“垃圾分类队”等巾帼志愿服务队也相继成立,通过妇联执委“以一联十”网格化管理矩阵,进一步畅通了联系群众零距离,实现网格内结对困难家庭的日常关爱、照料等服务。

“志愿服务并非一朝一夕,它应该成为我们固定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方式。今后我们还将更加科学规划各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在服务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应村乡妇联主席雷晓霞说。

建立家庭档案作为有助于反映社会和家庭发展变化、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随着县妇联“五必访”活动的深入开展也被赋予了新的功能和意义。借助“每月一访”和网格化管理,各级妇联系统通过精准排模和持续追踪,建立起“三色”家庭分类档案,并对重点家庭实施一户一档人员清单方案,为今后的妇联工作提供了丰富指导和有力借鉴。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妇联共走访关爱服务“五必访”对象1029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