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资讯:雁崖煤业公司认真做好经营管理工作


(资料图片)

为了有效调动广大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公司全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该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节支降耗我争先,提质增效齐努力”专项劳动竞赛活动,要求各单位查找薄弱环节,堵塞经营漏洞,杜绝长明灯、长流水,以及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以降低生产成本费用,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同时不断细化内控措施,强化节约意识,突出责任考核,在节支降耗上取得了新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形势任务主题教育大会,向干部、员工真话交实底,做到把形势讲清、把压力讲明、把任务讲透,教育和引导全公司员工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和开展节支降耗工作的重要意义,抛开等、靠、要”的传统观念,弘扬艰苦朴素、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的优良作风,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思想观念,让员工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充分利用班前会、橱窗、黑板报、知识问答等形式,向员工宣传节约、降耗、提效益的经营理念,积极引导员工从我做起、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牢固树立降本、增效、节支、降耗意识,把节支降耗提效益”的思想深入到每一个干部、员工的心中,在全公司形成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意识和节支降耗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强化机电管理。雁崖煤业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采取多项行动层层发动抓落实,着重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管理,保证全年原煤安全运转提升工作。公司以机电管理作为切入点,保证机电专业质量标准化每月检查综合完好率保持在90%及以上,着重加强对青工技能培养,完善设备的润滑管理,建立润滑五定”(定人、定质、定点、定量、定期)制度,严格执行加油、换油制度,并有记录。确因设备润滑不到位,造成设备损坏者,按设备管理奖罚制度执行。并吸取教训,采取措施防止事故重复发生。对该事故要查清原因和责任,并提出处理的建议或意见,严格按设备管理奖罚制度执行。这个公司机电科采取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加大对材料的管理力度,最大限度控制成本,降低材料的支出。狠抓旧品旧件的修复工作,对设备大修时拆下的大件,要求修理工严格检查,反复确认是否还能继续使用,极大的减少了新产品和新材料的投入。重点抓好废旧物资的使用,组织专人对一坑范围内存在的废铁废料进行回收,不仅可以提高废铁废料的再利用价值,也节约了占用空间。

创新竞赛活动。面对企业当前面临的窘迫困境,如何进一步深挖内潜、节资降耗、节能降耗,是企业实现改革脱困的主要途径。所以,今年的劳动竞赛将修旧利废”列为专项活动,进行集中而深入的推进,用以点带面方式辐射整个劳动竞赛。调动职工热情,发掘职工智慧,激发内在潜力,变废为宝,变旧为新,展示出职工群众无穷的智慧和创新风采。公司今年的劳动竞赛活动,相较以往,有重大改变。首先就体现在考核的侧重点上。往年,竞赛主要考核安全、生产和成本这几项大指标。本年度,考核主体变更,主要以考核生产指标、生产成本、修旧利废等内容。其中前两项作为常规季度考核,而将修旧利废”作为专项活动进行单列考核,使活动更加贴近生产成本这一关键环节,充分发掘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性。

活动开展以后,各单位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融入中心,自觉维护大局,切实履行职责;各单位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调动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把劳动竞赛作为激发职工创造活力的载体,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围绕抓改革、调结构、增效益、惠民生、促发展”目标,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通过发挥特级劳模田瑞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广泛开展增收节支、节能增效、创新创效和修旧利废活动,如火如荼的劳动竞赛全面铺开,效果显而易见。

细化措施内控。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能修理的绝不换新的,能回收的绝不浪费的标准执行,大搞修旧利废、自制加工,减少新产品投入和材料费支出,不断扩大回收复用范围,小到螺栓,大到电机,能回收的坚决回收,极大地提高材料的复用率,做到班组有指标,人人有压力,回收有着落,切实降低成本。压缩各项管理费用支出,发挥资金规模效益,在日常办公方面,杜绝长明灯、长流水以及办公的电脑、打印机等24小时不关机现象,切实保证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开展好争当节约型班组、节约能手的活动,形成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创新创效活动,充分发挥能工巧匠作用,组织员工进行五小”技术攻关,让小改革、小设计、小发明、小创造和小建议创造大效益。重点完善用水、用电以及其它材料消耗控制措施。设备管理员树立做好超前保养、杜绝被动维修的理念,将设备的超前保养纳入到规范化、程序化、周期化的轨道,节省了维修费,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严格制度落实。将节支降耗指标分解到每一个员工,细化到每一道工序,落实到每一个环节。采取多修旧多奖励的激励机制,把修旧利废纳入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奖励和设备管理范畴,每月一考核,奖优罚劣。针对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丢失、浪费、损坏等现象,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进一步加强教育。对于每个月的回收能手及节支成效显著的员工进行奖励,而对于有浪费现象及超计划用料的队组和员工进行处罚,做到了节奖超罚,奖罚分明。建立健全了检查督导制度,对各基层单位节支降耗措施的落实情况和节支降耗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落实整改,对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各级人员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关键词: 雁崖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