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智慧电网建设

朱东铁在浏阳市2021年"630攻坚"总结暨现代化智慧电网建设推进会议上强调
  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智慧电网建设


  8月24日下午,浏阳市2021年“630攻坚”总结暨现代化智慧电网建设推进会议召开。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浏阳智慧电网建设,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扎扎实实抓好这一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大事,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艺波出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雄文主持会议。
  市级领导喻辉、王坤球、冯赛军、邓华参加。
  近年来,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浏阳大力推进“630攻坚”智慧电网建设,共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5亿元,建成投产变电站17座,供电能力从85万千瓦提升至120万千瓦。同时,浏阳市积极探索了“一把手带头、一揽子办法、一张网规划、一体化调度”的“四个一”电网建设的浏阳模式,得到省、长沙市高度认可,并被作为典型经验广泛推广。
  朱东铁充分肯定浏阳市“630攻坚”智慧电网建设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一直以来对浏阳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朱东铁指出,要以更高站位认识智慧电网建设。推进智慧电网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浏阳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智慧电网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力量;要把加快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浏阳产业升级、城市发展,蓄足动能、赢得优势;要把智慧电网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用电问题,推动电力事业协调有序发展。
  朱东铁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智慧电网建设。实施“630攻坚”行动、推进智慧电网建设,对于浏阳来说,这既是一项重大的工作任务,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一定要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要优化电网顶层设计,做好功能匹配,突出布局重点,补齐电力短板。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紧盯重点项目,优化项目审批,优化施工环境。要深化电力赋能发展,助力经济决策、产业发展、行业监管。
  朱东铁强调,要以更强责任抓实智慧电网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电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发改局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市直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强化保障;相关乡镇(街道)要主动作为、全程服务。二是进一步强化管控。要加强要素保障、定期调度、安全监管,始终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电力工作的全过程,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三是进一步强化督考。要将智慧电网建设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对推进滞后的乡镇(街道),要及时跟进、及时通报。
  李艺波表示,当前,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启动2022年电网建设“630攻坚”活动,计划完成107亿元投资。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希望和浏阳深度合作,牢牢把握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长沙大投资、大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聚焦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更高的标准推进,加快智慧电网建设,为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