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正当时

在素有“花木之乡”美称的浏阳市柏加镇,各类叫得上名、叫不出名的苗木郁郁葱葱、绵延不绝,而在这一片绿意盎意的景色里,有一群人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8月中旬,三伏天里,流淌的汗水掩不住村民脸上的笑意,烈日炎炎,忙碌的双手也不曾停歇。

“这是我们自己的家,我们当然希望家乡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柏铃村的村民们正在进行的就是立塘、邓家美丽屋场的建设事业。

高站位,周密部署来推进

抓党建促发展,柏加镇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积极响应浏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连片打造,突出特色”的要求,整合临近屋场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将党的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动能,跑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坚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一统五联”工作体系。通过健全各级党组织统筹总揽的工作格局,完善激励担当作为、崇尚创新实干、严格奖勤罚懒的队伍管理联动体系,积极打造党委领导、村支两委落实、群众积极参与的党建共创模式。全面压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柏加镇各基层党组织立足本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坚持“农民主体、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探索打造柏加镇最美的生态旅游亮点和最漂亮的幸福屋场。

强示范,头雁引领树标杆

夯实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的政治认识,号召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抓好落实,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美丽屋场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积极协调征集各方意见,逐门逐户摸排村民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宣传、落实到位。各支部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村民们也深受感染,积极投身屋场建设事业。

在柏铃村龙思古井基础建设中,立塘组每家每户都至少派出了一名代表,用人力传输的方式将混凝土运送到50米外的施工地。最大的老人70多岁,最小的孩子才7岁,热情洋溢、踏实肯干的队伍成为柏铃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重落实,乡村振兴求实效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坚持党建引领,要将各项重要任务、各类基础工作落实到位,这也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决心和执行力。加强农村基础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和各项职责分工,抓好贯彻落实,形成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让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在思想上“一点一厘”不滑坡,在方向上“一丝一毫”不偏移,在行动上“一分一秒”不懈怠,凝聚发展力量,提高治理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渡头枞眼湖屋场涉及报恩、蔡家、枞眼3个村民小组,共71户282人。面对这个情况,渡头村党总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细化目标任务,明确主体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位。同时推动成员单位责任上肩,推动党建聚合力工程环环相扣、全面落实。

村民积极响应,自发筹措工资近10万元,以庭院经济和乡风文明为重点,通过一步一景的打造,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描绘了一幅在浏阳河畔花园里成长的宜居村庄美景。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促进党建发展。生态柏加,智慧花乡,柏加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为抓手,完善政策保障,密切党群联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致力成为乡村振兴之路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