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专家、领导莅临土贤庄小学推进开展高效课堂研讨活动

“把脉课堂教学,推进高效课堂建设”,近日,长安区教育局教研室、土贤庄小学开展了“导学同行”高效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活动以现场课的形式展开,分别是四年级数学课《小数加法》和三年级语文课《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两位执教老师紧紧围绕“导学同行”高效课堂的理念,以问题导学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课堂上,在小助理和老师的引领下,学生们有序地进行“自学、互学、展学、检学”四学环节学习。学生全员积极参与,群体互帮互助,大胆质疑解惑、课堂灵动自主。

课后,宋辉副所长对本次活动作点评。首先,她充分肯定了长安区教育局、教研室、校长队伍很抓教研和教学质量,走出学校内涵发展的坚实道路。其次,充分肯定土贤庄小学“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课改道路。她指出:课堂是一个学校的根基,课改之路虽困难重重,但势在必行。土贤庄小学积极探索,不断变革,打造高效的、能把课程落实下来的课堂,这才应该是校长最自信的地方。对于土贤庄小学高效课堂,宋所长指出,土贤庄小学“导学同行”高效课堂第一形成共建共享,提高教学实效;第二是细化管理单元,提高管理实效;第三形成学生讨论、合作的行为规范,提高了学习实效;第四是及时评价,提高了课堂实效。

最后,张韬委员受吕瑛局长委托作重要指示,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教育新形势,落实教改新要求,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大胆求变,积极推进课堂革命,抓住课堂这一中心环节,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素养,为加快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研讨活动,让大家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明确了方向,相信长安区教科研团队,会在今后的教学和教科研实践中不断探索,积极创建高效的课堂,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石家庄市教科所宋辉副所长、长安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瑛、长安区教育局机关党委委员张韬、教研室韩志辉主任和李黎明老师及部分学校的校长、教学主管领导、教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郭春霞 张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