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女医生千里支援 “疆”爱进行到底

“时间匆匆,回忆慢慢。沙雅,期待我们再相会。”这是一位海宁援疆医生的心里话,对她而言,援疆,不只是“诗与远方”,更是舍家报国、忠诚担当。过去的400多个日日夜夜,将成为她一生珍贵的回忆。她就是宋锐,海宁市妇保院医务科长、副主任医师,从医20多年,有着丰富的妇产科临床及管理经验,第十批嘉兴援疆医疗队队长,沙雅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医者仁心 用大爱守护边疆

2020年4月,宋锐主动报名成为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成为援疆队伍中难得的一抹“巾帼色”。这次宋锐对口支援的是新疆沙雅县。新疆沙雅县地处大漠边缘,与阿克苏地区医院相隔近300公里,加上交通不便,当地患者极大地依赖沙雅医疗机构。沙雅县人民医院承担着30万人的孕产妇保健工作。初到西北边陲,援疆团队里不少人出现身体不适,宋锐也不例外。宋锐告诉报姐,鼻孔出血、喉咙干疼、嘴唇干裂、脱发等症状都有过。可是,来不及“矫情”,宋锐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2021年5月14日,宋锐在新疆沙雅县人民医院正式工作的第一天,就接到了妇产科医生的求助电话:“宋院长,我们遇到一个奇怪的病例,快来看看。”宋锐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急忙赶到门诊。患者是一位26岁的孕妇。怀孕后,她经常一不小心就会发生身体青紫。宋锐赶到时,患者正躺在检查床上,肘部鼓起一个青黑色的大包。经过仔细询问和初步检查,宋锐初步判断可能是血小板出了问题,需要马上进行血液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血小板极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就意味着,这名患者的重要脏器随时都可能大出血,面临生命危险。宋锐第一时间为她进行了药物治疗,稳定病情。由于只有阿克苏地区才具备输入血小板的条件,对此,宋锐联系了患者的家人,还安排救护车和专业的医护人员,将她送往阿克苏市。

通过这个病例,宋锐认识到,新疆沙雅县人民医院在孕产妇检查方面还有待加强。对此,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宋锐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孕产妇下乡巡诊方案,提前介入更多患者,为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贡献。然而,因为语言、生活方式的不同……在援疆过程中,宋锐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但也正是这些挑战,让宋锐与不少人都成了朋友,让她更有使命感,不放弃每一个病人。

人世间最美的音乐

宋锐所在的产科,是新生命诞生的地方,也是一个“高风险”的科室,胎心突变、产后出血等紧急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

宋锐记得,她在新疆第一台手术做得惊心动魄。那是一名产妇,已是第三次剖宫产,胎盘娩出后,产妇出现宫缩乏力、产后大出血。宋锐坚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信念,克服困难,最终成功救治了这名产妇,母婴平安。宋锐回忆道:“当时我们开心得在手术室里击掌。”要知道,对于妇产科医生而言,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是人世间最美的音乐。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在术后,宋锐马上组织产科医生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剖析问题,让当地的医护人员对产后出血的抢救,对危急重症的救治,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都说,一人援疆,也是一个科室的援助,更是一个医院的帮扶。在援疆的日子里,每天上班,宋锐都会查房、手把手地传授经验给沙雅的医生;每天下班后,她还会在医院的QQ群里分享一些医学小知识,提醒大家睡觉前可以看看。宋锐还通过自己的资源,邀请全国几位有名的助产士前往沙雅县人民医院,为当地的医护人员上课,让大家学到了平时学不到的知识。在宋锐的带领下,沙雅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开展了首例分娩镇痛术,填补技术空白,并作为先行者。这一年多来,在阿克苏地区已顺利完成130多例,孕产妇零死亡,剖宫产率低于30%。

除了是医生,她也是一位“妈妈”

一次,在幸福小学讲课后,一位当地的小女孩对宋锐说她常常头疼,因为妈妈不在了,所以经常睡不着,那一刻宋锐紧紧地抱住小女孩,轻轻地但却坚定地告诉小女孩:“学会勇敢,这是你一生的财富。”说起来,宋锐早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当初宋锐决定去援疆时,大女儿即将面临中考,女儿还为宋锐写过一首诗:“沙漠净土涤汝心,思念之泪汇成流。再会已是高中时,千里距离诉衷肠。”

对于选择援疆,宋锐表示,“爱的方式有很多种,这一年多我不能给他们完整的陪伴,但他们的理解给了我无限的精神动力,我也希望能在工作和学习上给他们做出榜样。”而作为医务工作者,在职业生涯中,能争取到一次援疆机会,宋锐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

这份情缘还在延续

6月28日,作为嘉兴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医生宋锐圆满完成一年多的援助任务,返回了海宁。

虽然回到海宁,但和沙雅的情谊还在延续。如今,在宋锐的手机微信里,还保留着在沙雅建的微信群,群成员都是当地的医护人员,宋锐告诉记者,“今后我还会继续通过网络和沙雅医院开展交流学习,把这份援疆事业持续下去。”

对她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她与沙雅的这份情缘还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