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挂烫机、电熨斗行业总结

继2020年挂烫机市场大幅下滑的基础上,2021年挂烫机市场并没有走出阴霾,而是呈现小幅下滑的态势,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挂烫机市场零售额27.7亿元,同比下滑3.8%,零售量1534.6,同比下滑0.8%。而电熨斗的表现截然相反,早先挂烫机凭借干湿两用,不断挤占电熨斗市场,但电熨斗品类内部,受高端熨烫系统的带动,从而拉动整体电熨斗市场小幅增长,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电熨斗市场零售额3.5亿元,同比增长1.7%,零售量195.4万台,同比增长4.3%

纵观整体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手持挂烫机短期承压,高端熨烫系统市场走俏。纵观国内挂烫机市场,前几年手持挂烫机迅猛突起,相对立式挂烫机而言,更加小巧、便携,短时间内市场涌入大量品牌,导致前期过度消费,另一方面,很多廉价的手持挂烫机充斥市场,带给消费者很不好的产品体验,导致整体手持挂烫机市场发展受阻;而消费分级趋势下,传统有绳蒸汽电熨斗逐渐被挂烫机取代,但高端熨烫系统能够带给衣物更加精心的呵护,在市场上开始走俏起来。

挂烫机头部品牌格局稳固,电熨斗中长尾品牌起量。挂烫机和电熨斗表现出截然相反的局面,挂烫机市场竞争激烈,品牌数量较2021年小幅增加,但头部品牌份额依旧稳固,腰部品牌壮大市场地位,长尾品牌瓜分剩余蛋糕;而电熨斗品类的品牌数量越来越少,2021年,线上只有74个品牌在销售,数量在减少,Top3品牌的集中度也在下降,中长尾品牌开始发力。

新品数量大幅缩减,产品迭代速度较慢。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线上挂烫机和电熨斗上新机型数量分别由2020年的370和67个,下降到241和30个,市场上新推机型数量大幅减少,且从产品的上市时间来看,即便是新品,也很难有很高的占比,究其原因,主要是品类发展十分成熟,新品和老品相比,并没有很大的技术革新,消费者的追捧程度并没有那么强烈。

产品层出不穷,外观&功能&性能均有提升。尽管市面上产品同质化严重,但我们也看到了企业在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外观设计层面,满足当下年轻人的需求,产品配色更加多样,小清新、复古风、轻奢风等外观造型十分丰富;产品功能层面,保持熨烫本身功能外,融入其他实用功能,如解决衣物熨烫后实现烘干,对衣物进行毛球修剪,充当移动电源,熨烫时增加香薰;性能体验层面,通过蒸汽增压能够让厚衣服更好熨烫,缩短等待时间,极速热,更大蒸汽量以及更大水箱容量。

在经历连续两年的下滑之后,2022年挂烫机市场有望迎了趋势逆转,但短期内很难回到2019年高点,预计规模28.9亿元,同比增长4.5%,零售量1592万台,同比增长3.7%,从总量来看,手持挂烫机的比重仍会持续增加;电熨斗市场有望延续2021年态势,预计规模3.7亿元,同比增长6.7%,零售量210.5万台,同比增长7.7%,高端熨烫系统仍会继续走俏。


关键词: 电熨斗 年中 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