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造价贵两倍?达飞轮船“天价”收购一艘集装箱船

集装箱船二手船交易市场再现新“天价”,达飞轮船以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一艘6881TEU集装箱船,相当于造价两倍。

据希腊媒体报道,希腊船东International Maritime Enterprises(IME)已经将6881TEU集装箱船“Rhodos”号(建于2013年)出售给达飞轮船,售价1.4亿美元,在二手船市场上创下新纪录。

“Rhodos”号由韩国现代三湖重工建造,在2011年订船时造价约为7200万美元。虽然代价高昂,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Rhodos”号可以装载约5000个完整的集装箱,每次从中国到欧洲的往返航程耗时十周,每年能够往返5次,这意味着该船一年内能够创造出1.25亿美元的收入。

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Rhodos”号在2020年6月获得了达飞轮船的定期租船合同,租期24个月,日租金23500美元。有消息称,这艘船剩余的租期可能已经被取消。

据了解,此类规格的集装箱船上一次价格纪录是在去年9月,希腊船东Cape Shipping将6882TEU集装箱船“Cape Chronos”号(建于2015年)出售给OM Maritime,售价1.32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集装箱船船价暴涨,IME已经多次从二手船交易中赚取高额利润。去年年初,该公司以46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6540TEU集装箱船“Crete I”号(建于2009年),而2016年11月IME仅花费了1110万美元就收购了这艘船,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净赚3000万美元以上。

去年4月,IME将两艘8386TEU集装箱船“Symi I”号和“Skyros”号(均建于2014年)出售给地中海航运,这两艘船在2013年订造时的价格为每艘8100万美元,如今售价达到每艘1.01亿美元。


关键词: 飞轮 天价 一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