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召开防汛防台工作部署会议

昨日下午,县委书记张壮雄主持召开全县防汛防台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灾害预警、预测、预报,抓紧抓实抓细防汛防台安全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张志东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张壮雄指出,“烟花”台风的路径、登陆地点存在不确定性,预报难度较大,但各乡镇(街道)、部门要坚决防止经验主义,不可存在丝毫的麻痹和侥幸心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强调的“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等“四个宁可”要求要严格落实,做到思想上紧张再紧张,责任上压实再压实,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做好下步防汛防台工作,张壮雄要求要做到六个必须:一是责任人必须到岗履职。县领导、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村干部要全面进驻所包区块,务必亲自到场、亲自部署,坚决不允许以电话代替履职等不负责行为出现。二是预报预警必须全时实时。要加强实效化预报预警,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预警信息的精准靶向发布,针对高危人群要确保他们收到信息并作出回应。三是巡查排查必须细致到位。各乡镇(街道)、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尤其注重“临山临崖”“背水面坡”“切坡建房”等排查重点,以“精细化”“清单化”推动工作落地。四是风险隐患必须闭环管理。对发现的问题不可听之任之,要即查即改,一时无法整改的要明确防台度汛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切不可把风险隐患带入主汛期。五是人员转移必须及时全面。要把防止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转移群众时做到绝不纠结、绝不手软,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担当应对风险隐患之“万变”。六是临战准备必须提前到位。各类抢险救灾队伍要严阵以待,各乡镇(街道)、部门要认真做好避灾安置场所物资、设施检查,通信电力,交通运输等保障工作,确保台风期间能迅速及时调用。

张壮雄强调,汛情就是命令,防灾减灾就是责任。全县党员干部要严明工作纪律,听从指挥,充分履职;乡镇(街道)各责任人要确保24小时在位在岗,保持信息通畅;各类巡查员要常态化巡查,做好监测预警。全员齐心,共同铸就抵御自然灾害的铜墙铁壁。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胡刚强调,一要认识再坚定、落实再细化。认清当前防汛防台工作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压态势,做到不大意、不懈怠、不侥幸,不折不扣按照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和应急响应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二要责任全覆盖、人员全到位。各级责任人要尽职尽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向,持续深入开展覆盖全县的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三要态度更坚决,措施更严格。要做好最坏打算开展各项防御举措,聚焦暑期旅游、高空构筑、农业生产等重点防控领域逐条逐项落实防御措施,并对重点人员落实好一对一的预警帮扶和及时转移工作,坚决杜绝人员伤亡,尽量减少财产损失。四要物资备充足,队伍严待命。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完成辖区物资设备的检查以及大型抢险救援机械的准备待命工作,以备区域性抢险的紧急要求。同时,各级防汛队伍要进入战时状态,全天备勤,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