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连村“党员伙计”联盟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顶着七月的酷暑,高坪乡湖连村迪坑自然村外出务工的村民彭兴幸坐了7小时的车,终于踏上了老家的乡间小道,准备为偏瘫在床的老父亲尽尽孝心。可他一进家门,却发现身穿红马甲的村干部在他家忙活,洗衣打扫、理发洗头,家务事都被这些“红马甲”安排得妥妥当当。

彭根旺今年已有76岁,家中四个儿子全在外务工,因为距离远又要忙生计,兄弟三人每隔数月才能轮流回来照顾下二老。湖连村地处遂昌北部偏远山区,距县城60公里,交通不便,全村共有留守老人109人,占常住人口的34%,基本都是超过60岁,生活多有不便。

立足这一村情实际,今年4月,湖连村的村两委成立了个“党员伙计”联盟,要求服务队的每位村干部找出自己的“拿手”本事,定期上门为留守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下,会测量血压的党支部书记成了联盟的赤脚医生、会摆弄美发剪刀的村主任成了理发师、会修小家电的会计成了电工……

找不出自身特长的村委女委员杨仙云看到同伴们各尽所长地为村民服务,心有不甘,“我看县城不少妇女会利用空闲时间做来料加工,我就想着村民也可以在农闲时赚赚外快嘛。”说干就干的杨仙云把来料加工的材料送到有需要的村民家中,一天能帮助大家增加20—30元的收入。

接连数月,这个“党员伙计”联盟在各个村里来来回回,这家水管破了、那家灯泡不亮了,这些原本让留守老人感到无助的闹心事,变成了“党员伙计”的日常跑腿活。

跑得多了,不仅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还拉紧了村支部的凝聚力。

“谁能想到,去年在全乡6个行政村月赛排名垫底的‘后进村’湖连村,在5月能冲到全乡第二。”高坪乡党委副书记方丽红告诉记者,高坪乡海拔高气温低,农家乐旅游是全乡的发展“大头”,但湖连村既没重点项目,也没开发农家乐旅游,想在基层考核中“逆袭”是非常困难的,“‘党员伙计’联盟提高了基层‘堡垒’的战斗力,不仅让各项工作落实快人一步,还切实帮助村民增收,带动整村经济发展。”

“党员伙计”联盟的成效有目共睹。6月底,高坪乡在全乡推广这一模式,村村开始摸底有技能在身的党员干部,陆续拓展了23名各有所长的党员加入联盟。截至目前,联盟共为60余户193人提供服务200余次。

买药、送诊、修手机、换灯泡,“党员伙计”联盟从点滴小事入手,深入群众,以实际行动促进乡风文明发展。“未来这个队伍还将不断扩大,村与村的联盟间还可以互相交流讨论,分享发展经验,互补长短,让联盟更好地服务于民,走出让群众满意的振兴之路。”方丽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