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避岙乡“红马甲”引领文明树新风

近日,黄避岙乡湖头新村的“红马甲”张秋霞,载着村里的老党员谢金木、李芬,如约前往乡敬老院为40余名老人义务理发。从2016年加入“红马甲”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至今,张秋霞每月中旬都会上门开展志愿服务,尽己所能满足老人们的理发需求,是大家公认的最美“红马甲”。

除了定期去敬老院理发外,每个星期,张秋霞还会和村里的“红马甲”们一起走街串巷,对村内巷道、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整治,带动村民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在“红马甲”们的坚持不懈下,村民逐渐养成了保持庭院和周边区域整洁的习惯,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像张秋霞这样的“红马甲”,在黄避岙乡约有350人。她们是一群淳朴善良的村嫂,平均年龄超过50岁,却依旧活跃在乡里各个角落,毫无怨言地做着环境清洁、护水护绿、关老爱幼、垃圾分类等日常琐事,为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文明家庭创建等贡献力量,让“满村尽是志愿红”在全乡蔚然成风。

“红马甲”巾帼志愿服务队是黄避岙乡群团工作的一张鲜亮“名片”。2015年,乡妇联以打造“红马甲”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组建服务队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供需对接,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按照群众需求、社会资源和服务项目针对性“下单”,确保“红马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精准发力,引领文明树新风。

各村“红马甲”自行推选建立理事会,成立3至5人不等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确定活动方案,规范资金管理考核。“刚开始老百姓不相信我们,觉得我们都是拿钱干活,去人家里帮忙整理都会被嫌弃。”谈起“红马甲”的发展轨迹,大林村妇联主席竺月芳颇有感触。大家从清扫村庄道路开始做起,慢慢拓展到慰问老人、助难助困、组织表演、垃圾分类督导、参与疫情防控等,几乎每月都会组织8次活动。其间,有人中途退出,有人主动放弃,但更多的是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干就是6年。现如今,“红马甲”已经走进了村民心中,逢年过节村民都会盼着“红马甲”来串门,村里的大情小事都乐意找“红马甲”帮忙。

如此受欢迎的“红马甲”队伍,现在乡里每个村都有一支。她们有自己的固定活动日,以每月至少2次的频率无偿奉献。每到活动日,大家都会妥善安排好家务事,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活动。遇上传统节日,组团上门为孤寡老人、残疾家庭洗被褥、擦窗户、搞卫生;春节前夕,逐村轮流为60岁以上老人洗头、理发,从腊月廿二一直忙到除夕夜;逢年过节,亲手制作红豆团、萝卜团、粽子等分发给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让他们倍感温暖。

为激发“红马甲”们干事创业热情,乡妇联还专门制定出台最美红马甲评选、奖优评先考核、年度队伍互评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并积极争取乡财政资金,用于各村“红马甲”队伍活动经费保障,使之成为乡党委政府在基层最扎实的工作触角。五年多来,“红马甲”们累计开展活动次数2000余次,发放奖励资金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