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工程机械操作人员安全培训

近日,海盐县第一期工程机械操作人员安全培训班开班,旨在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养,加强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

培训共三天,内容涵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事故案例分析、建筑领域工程机械法律法规、工程机械安全作业技术规范、工程机械与用电安全、工程机械安全行驶及转场作业安全规范,以及触电、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等。

为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迎接建党百年,今年4月起,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各镇(街道)及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对全县范围内工矿企业、码头、建筑施工、道路施工、水利工程等特定区域的344台工程机械设备和242名设备操作人员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共涉及74家租赁单位(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有需求的设备操作人员均参加了此次安全培训。

此次培训是海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内容之一。通过培训考核合格,由县应急管理局颁发“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该证将作为在海盐操作工程机械设备的重要依据之一。“培训班的开办及合格证的发放将从源头上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作业人员技能水平。”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