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塘河圩区筑牢城区防洪平安圈

洛塘河圩区工程覆盖约72.1平方公里区域,是海宁目前最大的圩区建设工程。近日,记者来到洛塘河圩区2020年度续建项目施工点——麻泾港闸站,只见房建部分已经结顶,工人们正在进行航车梁吊装。

“航车梁装好之后意味具备起吊能力,后续将安排水泵进场,进行水泵吊装、安装、调试。”市水利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徐超介绍,麻泾港闸站于去年开工建设,连接洛溪河,安装有4台水泵机组,总设计排水流量40立方米/秒,预计今年8月具备试运行条件。

据悉,洛塘河圩区工程于2019年开工建设,新建堤防24.26公里,新建水闸35座,其中列入其他水利工程7座,新建闸站8座及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总排涝流量210立方米/秒,调水流量40立方米/秒,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建成后,将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从根本上缓解乃至解决城市排涝问题。

项目分四期实施。今年,洛塘河圩区工程计划完成麻泾港闸站及神道浜闸等11座水闸建设,新开工建设洛塘河西闸站、洛塘河东闸站、市河闸站3座闸站及信息化管理房,整治圩区2.9万亩。

“2019年实施的项目已经完工验收。去年开工的施工1标今年完工;施工2标今年春节前基本完工,涉及8个水闸和11公里堤防;施工3标今年开工,基本做到水工建筑部分结顶。”徐超介绍。截至目前,洛塘河圩区新建8座闸站中已完成2座,在建4座;新建28座水闸中已完成14座,在建10座;自动化控制系统同步实施中。

闸站的建立不仅能有效控制上游排水不倒灌进城区,也能有效控制内河水位。“建设的35座水闸和8座闸站均匀分布在长山河、洛溪河和西连街河三条河道及相关支流交界处,届时控制水闸和闸站,能自由掌控引排水。”徐超介绍,洛塘河圩区将围绕城区形成防洪保护圈。

当下,随着平阳堰港闸站等一批新建闸站的完工,洛塘河圩区整体风貌逐步显现。记者了解到,洛塘河圩区项目计划在2022年主汛期前投入试运行并发挥效益。项目除提升城区防洪能力外,也同时融入生态调水、水质水环境改善、健身休闲文化等不同元素,建立起一个防洪平安圈、生态亲水池和休闲文旅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