濂竹乡水果玉米热销市场

三伏至,酷暑难耐,正在基地采摘水果玉米的刘文旺却劲头十足。“种了30亩,今年大概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擦汗间隙,刘文旺扳着手指跟我们算账。种玉米能有这样的收益,他以前可不敢想:“多亏种上了新品种,不仅能论根卖,还卖出了水果价!”

刘文旺是濂竹乡刘坑村村支部书记,也是该村经济股份合作社负责人。他口中的新品种,是去年刚刚引进试种的“雪甜7401”玉米,眼下正到了丰收时节。只见连片的玉米田内,排列整齐的绿杆上,玉米鼓囊囊的,拨开翠绿色的外衣,露出果肉饱满的颗粒,随手剥下几颗,清甜多汁,满口爆浆。

刘文旺介绍,这是浙江省审定的第一个水果玉米品种,口感鲜嫩、清脆爽口、味甜汁多,可以像水果一样鲜食。而且种植周期短,从出苗至采收鲜穗只有80天左右,见效收益快。

小山村缘何种上了时髦的水果玉米?去年3月,省级科技特派员赵福成在刘坑村走访调研中发现,该村隐于群山环抱中,环境优越,气候独特,但耕地少,劳作成本高,种植业发展

很困难。长期从事甜糯玉米种质创新、品种选育和高效绿色栽培技术研究的他当即提出建议,可试种水果玉米发展经济。

这与村里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在赵福成手把手的跟进指导下,刘坑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从农户手中流转了10亩土地,开始试种“雪甜7401”,作为村消薄项目,当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

“这是今年采摘的第二批水果玉米,目前已经全部被预订了。”站在玉米田中间,刘文旺现场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与传统玉米品种相比,“雪甜7401”产量稍低,但效益却高了不少。按照一亩地能种3500株水果玉米苗计算,保守估计,能产出2500根品相较好的玉米,按每根4元的市场价计算,亩产能达到1万元,除去物料和人工等成本,每亩至少能获益5千元。

“今年,我们合作社通过网络直播、快递寄送的措施,进一步打响了知名度,也扩大了水果玉米的市场销路。”刘文旺介绍,在去年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刘坑村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虽然市价高,但根本不愁卖。明年我们计划把种植面积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