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7月16日上午,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在仙侠湖会展中心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建中,副主任鲁子钗、蓝献民、张少啸、张仪辉出席会议。县人大办公室、各(专)工委、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部分乡镇(街道)人大就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作了交流发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建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全县人大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学习人大历史,发挥人大优势,坚定制度自信”的专题党课。通过梳理人大制度发展历程,展示人大制度优势所在,充分解读地方人大在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积极作用,激励全县人大干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县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与中心工作扣得更紧,在抗击疫情、大搬快聚、助推改革、项目攻坚等工作中勇担重任,发挥了人大在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二是与人民群众贴得更近,坚持工作阵地下沉、监督重心下移,各项工作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结合得更紧密;三是与基层工作融得更好,按照强化系统思维、遵循客观实际的原则,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工作细致化、制度化,为开展新时代人大工作夯实基础。

会议认为,我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代表联络站建设重载体轻活动、依法监督工作不到位、缺少创新能力、信息宣传偏弱等问题和不足。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抓查补缺,不断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实现新提升。要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职能优势、组织优势、智治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深入推进“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交出推动遂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山区县共同富裕先行样板的人大履职高分报表。

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视察了遂昌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数字绿谷服务中心、仙侠湖环湖绿道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