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播:河南能源义煤公司石壕煤矿:练在平时 用在“战时”


(资料图片)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石壕煤矿:练在平时 用在战时”

我是采煤二队八点班跟班队干付飞飞,15点时12区皮带辅助运输巷扩修正头处发生漏冒型冒顶事故,巷道已被拥堵,1人被困,正在开展施救工作,请指示!”

立即启动I级响应,按照应急预案通知其他矿领导及相关单位,通知救护三中队迅速下井开展救援!”

报告调度台,救护三中队已经入井,职工医院已经在井口就位。”

运输队,现在12区皮带辅助运输巷扩修正头处发生冒顶事故,要求你队立即安排车辆运输救援及抢险物资;机电队,要求你队安排专人对12区皮带辅助运输巷风机开关实行专盯;信息中心,要求你立即对12区皮带辅助运输巷扩修正头向后20米处迎头瓦斯情况实行专盯……”

11月23日,河南能源义煤公司石壕煤矿调度室内,一场顶板事故实战”演练正在有序进行,领导们有条不紊的下达指令和调度员们简洁明了的汇报、沟通让这次顶板事故演练事半功倍、效果显著。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总指挥的一声令下,迅速启动顶板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要求立即加固附近巷道,确保冒顶处通风正常、迎头压风供水管路正常,实现风机正常供风。所有人员在指挥部的安排下迅速进入应急救援状态,分工协作,做好人力、物资、后勤、医疗等方面的保障工作,通过采用打设超前穿皮、背顶、清理的方式,对受灾人员进行营救。

16点28分,调度室,12区皮带辅助运输巷冒顶处巷道遇险人员已安全救出,且冒顶处浮矸、浮煤已清理到位,救护队人员正头测得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氧气、温度数值正常,已恢复正常通风,现场救援结束,请指示!”

演练结束。各单位恢复正常生产,请各评估人员到指挥部对演习进行总结评估。”

这场耗时1小时30分钟的顶板事故演练对石壕煤矿干部职工的应急救援能力、调度指挥能力及现场处置能力、井下职工遇到灾变时自救互救能力进行了一次检验,既完善了顶板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也提高了职工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从而自觉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促进矿井安全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石壕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