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今年以来,海盐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发挥工业投资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紧盯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全面优化工业投资结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制造业强县建设,争取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一是精准发力,着力扩大投资总量。我县紧紧围绕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稳投资任务,积极以扩大有效为主导,调整优化投资结构。1-5月,我县完成工业投资43.04亿元,同比增长35.8%,增速列全市第1。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3.26亿元,同比增长57.7%,增速列全市第1。

二是统筹协调,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紧盯县领导挂帅项目64项,分开工、竣工、投运对项目精准分类、精准施策,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和各镇街道及相关主管部门对接,实时更新补充项目库,保障项目质量,抢抓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截至5月重大工业项目库今年新增入库项目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土地均已摘牌。2021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1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2.98亿元;建成投运亿元以上项目7个,项目累计已完成投资9.29亿元。

三是助力提升,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大对技术创新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引导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我县5家企业入选第一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9个项目入选省“五个一批”重点技改示范项目,其中智能化改造项目2个,新兴产业示范项目2个,产业基础再造示范项目3个,绿色制造示范项目1个,制造新模式示范项目1个。示范带动全县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