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三大行动” 关键在真查真改真落实

事故猛于虎,安全重于山。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近期各类隐患事故仍多发频发,这说明安全生产工作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任何一个环节的漫不经心,都可能成为点燃事故的引信。

7月3日起,我市全面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执法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监管,“翻箱倒柜”排查问题、“铁腕整治”各类隐患,目的就是通过查找和整改隐患问题,形成长效机制,固本强基确保安全生产。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专项行动要求深入一线。然而要想打好下半年大安全、大平安保卫战,在行动过程中必须贯彻“真”,既要真查,又要真改,更要真落实,以“动真、讲真、较真”实现“检查一家、规范一家、处罚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

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必须“真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道理谁都明白,但“放一放”“缓一缓”的心思一直都在,“不会那么倒霉”的侥幸想法也很有市场。安全检查不能流于形式,“真查”要从内容上、时空上、方式上实现“零盲区”,全面破解“发现不了问题”的问题。在内容上,不仅要聚焦8个重点领域、4类新风险隐患和8大特殊作业,更要盯紧处于多部门监管边界的,或者是新业态、新工艺、新流程的安全隐患,把那些有事故先兆、“带病生产”的企业,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在时空上,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尤其不放过企业地下空间、管道空间、仓储空间、生活空间。在方式上,要用好互查抽查、暗访暗查、领导督查“三把利刃”,直面问题,直插现场。

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必须“真改”。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有一个从产生隐患、酝酿发展再到偶然触发的过程。要彻底解决安全生产整治不全面、整治不到位、整治有反弹三大问题,一方面要做到整治过程“清单化”,另一方面要做到挂牌督办“清单化”,更要做到整改回头看“清单化”,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坚决打击那些隐患整改弄虚作假、整改不力和问题隐患“反弹回潮”的企业。

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必须“真落实”。在专项行动过程中,要破除检查不执法、执法不处罚、处罚就低不就高等普遍现象,面对案件处罚“零容忍”,问题曝光“零容忍”,问题企业“零容忍”,深刻意识到“警告百遍,不如处罚一次,检查千遍,不如严罚一次”,全面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和监督执法,严防安全检查走过场。

发展与安全是“一体两翼”“车之两轮”的关系。越是发展关键期,越要拿出更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安全生产重于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