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皮革城迎来城铁时代——让“轨道经济”带动“时尚经济”

历经4年建设,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6月28日建成通车,杭州大都市圈发展版图上再添一条轨道交通大动脉。而位于这条轨道大动脉上,有一个站点格外惹人注目:皮革城站,这意味着杭海城际铁路的到来,让海宁皮革城进入了城铁时代。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海宁皮革城扎根在红船旁、潮声中,20多年来始终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动力,筑牢堡垒,奋力奔跑,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转型和收获。

“2021年是极具意义的一年,我们要始终践行‘八八战略’,以党建为引领,用更高品质、更强优势去迎接城铁时代,拥抱杭州都市圈。”相关负责人表示。

擎起旗帜,抢抓富民产业风口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如何抓住发展机遇,让老百姓富起来?上个世纪80年代,这一直是海宁市委、市政府上下求索的课题。

开放的市场带来了起飞的风口。不产皮的海宁,因为掌握了皮业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制革技术,在与其他地区的竞争中占到了先机。“我们要借势而起,让海宁百姓都富起来,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海宁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1994年,浙江皮革服装城(海宁中国皮革城)正式开业,第一个季度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8亿元。

从迈出第一步起,海宁皮革城就秉持着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2010年正式上市,到遍及全国各地的连锁专业市场竞相开业,再到2019年海宁皮革时尚特色小镇正式命名,海宁皮革城的“蛋糕”越滚越大,来自红船旁的声音越传越远,皮革产业也让越来越多海宁百姓尝到了产业集群发展的甜头。

2017年起,海宁皮革城叠加时装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服装协会授予海宁“中国优质原创时装基地”;城市产业联盟携手优质企业带着时装走向全国;亮相2018、2019米兰时装周;意大利设计师之家开业……如今,海宁皮革城市场经营户已达上万家,年客流量超千万,年成交额数百亿元,领跑全国。

构筑堡垒,打响高品质发展品牌

一次创新竖起一杆旗,一群带头人吹响一支号。近年来,海宁皮革城耗资20多亿元建设工业设计基地、时尚产业园、国际面辅料中心,成立行业设计师协会、嫁接国际顶级设计资源,不断夯实产业的原创设计能力,进一步提升海宁品质。

“我们卖出去的每一件衣服、每一个包的质量,都代表着皮革城的形象,都代表着海宁的形象。”海宁皮革城的党员商户陈风告诉记者,他清楚地记得,1997年时,皮革城管委会下决心狠抓质量,加大质检力度,阻击低劣皮衣进入皮革城,同时规定进入皮革城的商品必须要有品牌商标……在党员经营户的带动下,“诚信守法经营户”、“明码实价示范店”、“服务之星”不断涌现。2019年,海宁皮革城A座率先进入“明折明扣/明码实价”时代,让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在坚守、践行“品质”这一永恒主题的同时,皮革城紧紧围绕“巩固提升皮革主业,叠加发展时装产业”的发展战略,通过打造时装全品类、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创意设计、完善产业供应链等四大生态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带动了产业快速转型与发展。

2019年,海宁皮革时尚小镇被正式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并成功创建浙江省海宁皮革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中国服装协会授予海宁“中国优质原创时装基地”。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不光要带头搞好经营,也要带头转型,给全产业蹚出一条新路来。”以勾绘设计李向卫为代表的一批党员,扎根海宁皮革城在这片设计的热土上创业创新,为海宁服装产业增添设计实力。皮革城打出了“海宁设计”牌,推动实现设计成衣化,先后引进了意大利设计师之家、北服创新园、杭州圣玛丁时装艺术专修学校等行业顶级机构,设计研发能力不断提升。

全面触网,打造省级电商直播基地

2020年,在疫情的特殊影响下,面临国内国际市场的双重压力,皮革城内的诸多商户通过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打开新销路。

“我看好电商供货直播中心的未来!在线上线下融合时代,它将成为撬动变革的支点。”落户电商供货直播中心中庭的一家资深电商供货企业负责人表示。直播电商的兴起,让皮革产业这一海宁传统富民产业踏上了新时代的“高速公路”。2019年“时尚潮城电商产业基地”正式揭牌。海宁抖音直播基地授牌、阿里云新零售战略签约、海宁皮革城淘宝云市场上线、淘宝大学海宁基地授牌……一系列重磅项目集中落户海宁皮革城,海宁皮革城也成为嘉兴市唯一的省级电商直播基地。

目前,基地已入驻各类大型直播供应链企业、网红主播平台等200余家(个),快手、淘宝、抖音等各类主播1200余人。

当前,一个总建筑面积21.3万方的“时尚潮城”电商产业基地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未来,这里将是一个集电商直播、电商供应、质量检测、孵化培训、智能仓储物流于一体的,长三角最大的,全品类电商产业基地。

城铁时代,筑高品质拥抱杭州都市圈

从海宁城区东部的鹃湖出发,一路向西,搭乘杭海城际铁路39分钟即可到达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9号线)“无缝”互联互通。这条蓝色轨道交通动脉让海宁与杭州都市圈的时空距离拉近,同城“一站”到达、鹃湖随时“拥抱”西湖的生活成为现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越加强劲。

对于海宁中国皮革城来讲,杭海城际铁路的开通,又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皮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杭海城铁通车进一步加速了海宁融杭发展的步伐,皮革城也将紧抓机遇融入杭州服装圈。“我们将强化品质管理和品牌建设,打造名品一条街,扎实推行‘明折明扣’、‘明码实价’,为杭州以及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营造诚信、透明、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我们也要继续发扬产业基地优势,吸引杭州优秀的服装企业、设计企业、品牌企业,以及电商、主播、供应链入驻皮革城,实现海宁秋冬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际铁路的开通,也为本地市民带来了一大利好,海宁中国皮革城倾力打造的杭海城际铁路海宁皮革城站地下空间——摩街201即将与大家见面,“这是我们迎接‘轨道经济’推出的新型商业空间,集美食、艺术、零售、乐活体验与一体的全景式度假主题街区,必将带给海宁市民全新商业体验,成为潮流打卡的新地标。”

未来,海宁皮革城将坚持“巩固提升皮革主业,叠加发展时装产业”的战略方针,以“世界皮革时尚之都”“中国高端秋冬时装之都”为目标,借“轨道经济”的东风,以更高远的站位推动时尚经济和时尚产业的发展,助力海宁打造时尚潮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