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撑 市委书记曹国良要求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7月9日下午,我市土地要素保障现场推进会在尖山新区(黄湾镇)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剖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曹国良参加会议。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尖山新区(黄湾镇)海宁星莹家具有限公司腾退收回地块、钱江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尖山时光安置小区。据悉,今年以来,我市“蝶变跃升、奋勇争先”行动土地要素保障专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要求,通过现场推进会、专题会议、每月通报、下沉一线服务基层解决问题等措施,合力推进项目用地报批、低效用地腾退收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进度,土地要素得到有效保障。

就做好下一阶段土地要素保障工作,曹国良指出,要集中力量再攻坚,全力实现“全年红”。土地要素保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深刻认识土地在项目落地、投入产出等方面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提高站位,靠前谋划,重点推动。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对照目标,精准分析,勇挑重担,做到全局谋划抓整治、全面排摸抓盘活、全程加速抓推进,统筹做好相关工作,为项目落地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保障。

曹国良强调:要充分发挥好土地要素保障专班作用,继续加大低效用地腾退收储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力度,通过眼睛向内,全面做好自身挖潜,盘活存量、用好流量,不断提升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全力保障好各类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同时加快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环环紧扣,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土地供应的总量和速度。要充分发挥好镇街平台主体作用,以“早一天也好的”理念,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专题研究工作举措、解决对策,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千方百计抓推进,切实提升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力度和准度。

曹国良要求:在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的同时,更要注意对耕地的保护,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落实好耕地保护各项措施,守护红线,守住底线。

会上,马桥街道、尖山新区(黄湾镇)、斜桥镇分别围绕项目用地保障、“五未”土地处置、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