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遂昌县应村乡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召开技术交底会

7月28日,县水利局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管理中心同应村乡政府组织对应村乡下溪滩、下坑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开展技术交底,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参加会议,会上介绍了各村涉及的工程内容,参建各方就对应村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施工图纸及施工技术等问题进行会审及技术交底。会后前往各个施工点位进行现场对接。

下溪滩、下坑小流域均位于遂昌县应村乡,下溪滩小流域面积27.64km2,下坑小流域面积12.03km2,总计39.67km2。小流域内以中、低山地貌为主,土地利用现状以林地为主。下溪滩小流域水土流失面积2.10km2,下坑小流域水土流失面积3.53km2,两条小流域水土流失总面积5.63km2。

工程的主要建设任务是以小流域为单元,按照“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集中连片、规模治理”的方式治理水土流失。通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措施,改善生态环境,减少入河泥沙;蓄水保土,提高环境质量、促进项目区经济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和谐发展,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项治理措施实施后,下溪滩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km2,下坑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1km2,治理水土流失总面积4.51km2,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0.11%,现有植被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县水利局 郑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