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排计划 加快进度 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7月14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运乾赴新路湾、大柘、湖山三个乡镇调研未来村庄、信用村建设。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和县委“三农”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倒排计划、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以实际成效展现遂昌乡村的全新面貌。

新路湾镇蕉川村、大柘镇大田村和湖山乡湖山村是我县首批未来村庄试点村。经过前期的建设,不仅村容村貌得到一定的改善,部分数字化设备和场景已经上线应用。罗运乾先后来到这三个村庄,并深入数字乡村驾驶舱、大柘万亩茶园、牌坊门区块等重要点位,深入了解村庄改造、场景谋划、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在现场提议献策、破难解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加速推进、提质增效。

推进会上,罗运乾在听取相关部门和三个乡镇负责人汇报后,对我县前阶段未来村庄、信用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未来村庄、信用村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运用创新思维和数字化手段,积极在找准小切口、谋划大场景方面精准发力,以最大力度、最快进度推动工作见成效、乡村展新颜,努力为全市、全省建设未来村庄、信用村提供遂昌借鉴。

就做好下步工作,罗运乾强调,要围绕时间节点抓进度抓细节。坚持系统谋划,强化专班运作,加快推进政策处理、村庄环境整治、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到未来村庄、美好生活的建设当中,以实际成效回答好“未来村庄什么时候能完成建设?”“未来村庄建成后给世人看什么?”“未来村庄建成后让人家学什么?”三大问题。要丰富未来村庄的内涵。立足山区县的特点,秉持“管用、爱用、好用”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场景谋划、注重表现形式,创造性、针对性地讲好基层故事,不断增强用户体验、用户黏性,以实际成效来体现未来村庄的现代感和基层治理的现代化。同时,要抓紧解决运维的问题,为场景可持续应用、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副县长王向荣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