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数据”成“新金矿”,浙江山区县“换道”谋超越

拥有1300多年金矿开发史的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现在正在转向挖掘新的“金矿”——数字金矿,期望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寻找新的赛道,实现山区欠发达县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在遂昌县新路湾镇,有一个形似芭蕉叶的小山村蕉川村,这里是浙江省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的核心区域,有着数十年水稻制种经验的农民们,今年因为一些“新朋友”的到来开始发生变化。

制种田内,几根约4米高的白色长杆立于田埂上。乍一看跟普通电线杆无异,走近细看才能发现上面装配各种各样的高科技设备。

阿里云交付工程师孙晓光介绍,这根白色长杆叫“一杆农眼”,上面安装了空气温湿度传感器、空气PM2.5传感器、光照传感器等,能实时监测区域内光照强度、空气温湿度、气压、PM2.5、风速、风向、雨量等。

此外,感知设备还能实现土壤温度、土壤电导率、土壤pH值、二氧化碳含量等土壤关键指标解析,并结合气象指标实现生长环境整体预判,指导农户及时进行农事干预,保证作物始终处于正常生长态势。

“一杆农眼”的另一端则是连接着数百米外的村级指挥中心数字农业监控大屏,同时远在2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专家,也可以实时共享查看制种田里的水稻生长状态。

蕉川村种植大户程远平是新路湾镇的制种辅导员,他和另外一位制种辅导员共负责3800多亩田地,占到全县的三分之一左右。“制种是个露天工厂,自然灾害、天气变化都会影响制种产量和质量,也直接关系到农民的收入,过去我们时常要下到田里观察水稻情况。现在我在村里的指挥中心大屏也能看到稻田。”

据介绍,阿里云技术支持的数字农业管理平台能对稻种生长态势实时感知、涉农灾害实时预警、农事作业实时观察,农业专家不管身在何方,都可以根据实时的农业数据预测产量并进行研究,对农业作业过程进行远程指导。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一直在推动新技术在农村地区的应用。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应该将科技优势下沉到农村,物联网芯片把数据采集起来,云计算进行数据处理,实现数字化的制种管理,算力这种新生产力给传统农业带来发展机遇。

“云数据”成为农民的“新农资”,把农民从传统的农事中解放出来;面向市场的产业化运作、区域品牌化经营,线上卖货也成为农民的“新农活”。

遂昌县花园数字乡村公共服务中心的“县小二”师猛近日开了一场电商基础培训会,“以往来参加的基本上都是本地有意愿开网店的年轻人,但这一次有20多位六十多岁的大爷大妈也报名参加,其中不少人培训结束后还真的开起了网店,直播带货也能玩起来。”师猛说。

有了像师猛这样帮助遂昌培养本地人、链接外地人、销售本地货的专业人士加入,今年1至5月遂昌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74亿元,增幅达1296.1%,位居浙江省第一位,其中茶叶网络零售额1.8亿元,同比增幅760%。

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表示,数字化时代,一线城市和偏远山村都能享有技术红利,数字经济是山区县谋求“换道超越”的机会,互联网技术有望让山区县和城市的鸿沟真正拉平,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掉队”。

遂昌县曾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创立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所在地,目前是浙江需要加快发展的26个山区县之一。最近浙江省明确提出,要对26个山区县“聚焦特色、一县一策”,超常规举措推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