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连续三年获健康浙江建设考核优秀

近日,2020年健康浙江建设考核结果公布,海盐县获得“优秀”考核等次。这也是自2018年启动健康浙江建设考核以来,海盐连续三年荣获省级优秀。

日前,市民陈先生将一面鲜艳的锦旗送给浙大二院海盐分院烧伤与创面修复专科执行主任岑航辉,表达感激之情。前段时间,陈先生在就诊时,被诊断为肛周脓肿,急需治理。岑航辉先后为他进行了七次手术治疗。目前病情已好转。“每次术前和术后,岑主任都会在第一时间了解我的病情,仔细观察创口和负压情况。”陈先生说。

去年,海盐坚持改革引领,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全力做好医疗机构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县人民医院与浙大二院开展紧密型合作,组建浙大二院海盐分院。岑航辉就来自浙大二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省级医院的专家医生提供的医疗服务,真方便。”陈先生说。

近年来,海盐紧抓“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契机,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已实现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全覆盖,并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上线海盐县互联网医院平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医疗健康需求。海盐还健全医疗保险制度,全县基本医疗户籍人口参保率99.77%,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医保资助参保率100%,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100%。

2020年,海盐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面推动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健康嘉兴行动在海盐的落地实施。围绕提升健康水平、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推进健康治理等重点,全力推进健康海盐建设。

近日,记者来到望海街道北荡社区百姓健身房看到,跑步机、动感单车、陆地划船机等各式时尚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不少人正在健身。在室外多功能区,也有居民相约打篮球。“健身器材很齐全,运动累了还可以躺在按摩椅上休息一下,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这种公共体育场所比一般的健身馆条件都要好。”北荡社区长丰苑居民沈俊辉说。

2020年,海盐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县城内所有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达100%,全县新建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1个,笼式足球场1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百姓健身房)8个。同时,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加快推进县康复护理院试点工作,成功建设秦山街道、沈荡镇、通元镇、于城镇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海盐秉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策略,开展健康讲座265场,健康活动193场,全年应急救护普及培训8856人次,累计完成救护培训70356人次,2020年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4.12%,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99.05%。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良好的生态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去年,海盐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被全国爱卫会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县城,于城镇、百步镇、澉浦镇被授予国家卫生镇。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获省级考核优秀,成功创建23条乡村美丽河湖和23个水美乡村,梦湖、新城河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生态文明建设34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三年来,海盐全域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健康服务提质增效、健康保障精准到位、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如今,多方共建、全民共享的健康海盐建设风景正好,健康“因子”正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越来越多的海盐人正享受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