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首次实施大型工程“不见面开标”

近日,海盐县望海街道凤凰佳苑一期基础配套工程通过“海盐县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采用不见面开标方式成功完成开标,成为海盐首个大型工程线上“不见面”招投标项目。

该项目共有136家投标单位以远程视频形式参与,通过电子招投标系统成功上传并解密投标文件,开标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场景导航、视频交互现场抽取系数等方式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开标时,投标单位投标文件解密由原来的排队挨个解密变成了多人同时在线解密,由串联变为并联,136家单位解密只用了10分钟。

“不见面开标大厅”的应用进一步隔离了投标单位,阻断了投标单位和评标专家在交易场地内可能的不正常接触,将人为干扰因素降到最低,同时,大幅提高了效率,减小了投标成本,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地开展。下一步,海盐将稳步推进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应用,变线下为线上,变人力跑为数据跑,实现招标投标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