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走进海盐 探寻逐梦共同富裕“海盐经验”

近日,由海盐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百年追梦 蝶变跃升”全国媒体海盐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及长三角地区的15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海盐,实地采访报道海盐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以及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共同探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实现共同富裕的“海盐经验”,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海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采访团首先来到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诺爱(浙江)空压机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采访,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随后采访团来到智慧湾工业社区,了解工业社区运行情况。目前,社区范围内有企业866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32家、亿元以上企业42家,职工总人数约3.4万人;企业党组织57个,党员751个。智慧湾工业社区致力于以区域化党建理念推进工业园区社区化管理,通过党建引领、精准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广大园区企业提供管家式的党建服务、园区服务、产业服务、生活服务等。“作为‘娘家人’,政府贴心服务企业,对未来发展也有清晰思路和长远规划,可以看到现在及未来的良性运转,值得学习。”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马宁说。

在望海街道猪猪星球,采访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观看了萌猪表演。作为海盐健康美食小镇的重要载体、农业三产融合的创新平台,猪猪星球以“新农业+新商业+新文化”的创新模式,探寻乡村振兴的全新力量。来自中国县域经济报的曾庆华10年前来过青莲食品进行采访,如今,看到企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由衷地感叹道:“原先是纯养猪,现在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现产业价值链的重塑,打造全新的农业商业模式,了不起。”

在秦山街道丰山村,采访团了解到丰山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依托高山、竹林、田园、矿坑、村庄等多层次景观环境,以黄家山为核心打造了一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同时,依托独有的自然资源,发展现代农业,现拥有茶叶、草莓、葡萄、冬枣各类优质产业品牌,也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

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媒体采风活动,既展示了全县追逐共同富裕的阶段性成就和前进路径,也通过对外讲好海盐故事、传播好县域形象,为海盐在“十四五”时期的接续奋斗凝聚好发展能量。